今日論衡之公民問政解決養老金缺口,
  政府財政應扛大頭
  □餘豐慧
  中國社科院2014年12月29日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稱,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統賬結合制度下的隱形債務為86.2萬億元(2014年12月30日《第一財經日報》)。
  由於上個世紀90年代養老金改革之初,沒有解決好當即退休職工領取養老金的資金來源問題,導致新繳納職工賬戶被挪用,形成了今天這個缺口越來越大的無底黑洞。但是,這個黑洞到底有多大?從最近三年來最少五家研究機構測算出的缺口或者隱形負債結果都不盡相同看,尚存在不少爭議。無論是18萬億元,還是86.2萬億元,僅僅是一個測算的賬面數據而已。社會經濟發展和人口演變的情景是存在變數的,到時候實際缺口究竟多大,必鬚根據當時的社會經濟人口發展的具體情況來分析。
  這就是說,不必被所謂幾十萬億元的缺口嚇唬住,導致過於悲觀、束手無策、無所作為。要從現在起就開始未雨綢繆,多策並舉,下最大決心解決養老金缺口問題。否則,正如馬凱副總理所言:“如果我們的體制不改、機制不轉、政策不調整,缺口是必然的,不是一星半點的缺口,而是巨大的缺口。”到那時就被動了,說不准就會真正出現一部分群體老無所依、老無所養的問題,這也是對百姓極不負責任的態度。
  養老金來源於雇員、雇主(企業)和政府財政三大塊。從目前看,“五險一金”已占到工資總額的40%-50%,企業和個人負擔重,提高這兩塊繳費水平已經沒有潛力可挖。
  另一個措施就是延遲退休年齡。比如,男女都延遲到65歲退休,那麼,男職工將多繳5年養老金而少領五年養老金,女職工將多繳10年養老金而少領10年養老金,對緩解養老金缺口確實有幫助。但是,根據有關專家的測算結果,退休年齡每延遲一年,養老統籌基金可增長40億元,減支160億元,減緩基金缺口200億元。由此可見,靠延遲退休來解決幾萬億元的巨額空賬難題是杯水車薪,而且還犧牲了絕大多數人的利益。
  解決養老金巨大缺口,關鍵在於政府必須承擔起自身責任,財政、國有資產資本必須更有作為。
  養老保險制度並軌問題中央已經討論通過,近期文件就要印發。只要操作得當,據測算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假如按個人8%、單位20%的比例繳費,那麼保守估計,約4000萬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工資按每人每年2.5萬元人民幣保守計算,每年將繳費2800多億元。同時,財政資金必須填上養老金並軌後公務員和事業單位近期退休人員造成的窟窿。
  彌補養老金缺口的有效手段是財政資金要還上養老金欠賬。中國社會保障支出僅占財政支出的12%,遠低於發達國家30%至50%的比例。如果我國財政資金30%用於社會保障資金,每年至少增加社保資金3萬億元以上,可以說解決了社會保障資金虧空的大頭。
  轉持國有資本和國企上繳紅利補充養老金。通過完善國有股減轉持相關政策、做好國有上市公司追溯部分的國有股份劃轉工作,進一步加大對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的支持力度,充實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增大其滾雪球般盈利能力。國企包括金融企業每年凈利潤在4萬億元以上,按照20%上繳紅利,就可以每年至少充實社保資金1萬億元左右。
  必須儘快啃下養老金全國統籌這塊硬骨頭。全國統籌後才能加大資金調度的迴旋餘地,提高資金使用率;才能集中較大養老金結餘資金進行投資運用,提高保值增值空間,滾大養老金的雪球,增強養老金保障能力。在互聯網新經濟快速發展情況下,只要擁有互聯網思維,實現養老金全國統籌包括統收統支沒有任何技術性障礙。
  還有就是擴大徵繳範圍、強化繳費激勵、優化投資運營、完善多層體系和實行精算管理等,綜合使策,我國養老金缺口問題定能夠很好解決。
  (作者是知名財經評論作家)
  (原標題:解決養老金缺口,政府財政應扛大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bbbi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