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4個政府部門“三公”賬本日前低調公佈,賬本主要包括2013年的“三公經費”支出決算以及2014年的預算兩部分。2013年的“三公經費”支出與2012年相比,深圳絕大部分部門“三公”經費再次下降,僅一個部門因特殊原因支出增加。有三個部門2013年的實際支出高於預算,存在超支。公車購置及運行費用依舊占經費“大頭”,過半部門該項支出占八成以上。另外,五個部門2014年的“三公經費”預算,高於2013年決算,需要增支。此外,尚有兩部門“三公”經費未公佈。
  “三公”經費連續三年縮減
  2012年,深圳“三公消費”的數據首次掀開神秘蓋頭來。2012年,深圳市本級各預算單位用當年財政撥款開支的“三公”經費支出合計6 .31億元,其中,出國(境)經費0 .39億元,公車購置及運行費4.77億元,公務接待費1.15億元。
  按照厲行節約嚴控“三公”經費的要求,2013年的“三公”經費大幅壓減。深圳市財政委員會主任喬家華在今年8月底舉行的市人大常委會會議上,曾公佈了2013年深圳市本級各預算單位“三公經費”總支出為5.31億元,比2012年減少1億元,下降15.9%。
  在編製2014年本級預算時,深圳本級各預算單位繼續嚴控“三公”經費支出。2014年公務用車運行維護費和因公出國(境)經費嚴格按照2013年預算水平實行零增長,公務接待費嚴格按照2013年壓縮後水平再扣減50%的控制數編報。據此,深圳本級2014年“三公”經費預算控制數合計為5.12億元,其中因公出國(境)經費預算0 .37億元、公務車運行維護費預算4 .29億元和公務接待費預算0 .46億元。
  市台辦市政務辦還未公佈“三公”
  10月17日傍晚,深圳市多個部門在官網公佈2013年的“三公經費”支出決算以及2014年的預算。從發佈時間和登載位置來說顯得“低調”,但與去年相比有所進步。從時間上來說提前了一個月,從數量上來看也有所進步。根據南都記者統計,截至昨晚已經有44個部門公佈相關數據,其中深圳市委宣傳部、前海管理局、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成為新增的主動發佈者。
  從發佈的內容上看,已公佈的43個部門均有較為統一的格式,但在內容的詳盡程度上有所區別。比如在“因公出國(境)費支出”一項內容中,有些部門僅僅列出費用總數,有的則詳細到具體的事由、目的地、人數和人均費用等。比如深圳市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委員會2013年的三公經費支出決算1226.95萬元,因公出國(境)費為319.56萬元。該委在公佈信息中詳細就該項支出做出說明。還有個別部門則在一些數據計算上出現了明顯錯誤。
  在深圳政府在線的“市政府部門信息公開”中,市臺灣事務辦公室(市台辦)與深圳市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尚未公佈2013年決算情況。南都記者聯繫市台辦主任麥林光,其稱正在國外,不便回覆。不僅是最新的數據闕如,該辦往年的預決算也查詢不到。但這並非孤例。日前南都記者對廣州市直預算單位2013年部門決算的梳理中,也點出9個尚未公佈的部門,其中就包括廣州市台辦。
  另一個部門———市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的情況也較特殊。該辦今年3月份公佈了2014年預算收支情況,但近期沒有數據更新。昨日該辦工作人員介紹,其部門隸屬於市政府辦公廳,部門決算也已上報市府辦,涵蓋在市府辦的數據中,所以這次沒有單獨發佈。
  公車仍是大頭 出國(境)費基本為零
  從總體情況來看,2013年的“三公”經費支出儘管有所降低,但公車購置以及運行費用依然是“三公”經費的大頭,過半部門該項支出占比超過八成。其中,市交委、市水務局、市市場監管局、市無線電管理局、市建築工務署、市公安局、市交警局、市地稅局和市社保基金管理局還超過了九成。
  而按照全市統一規定,從2014年起,因公出國(境)經費實行全市規模總控,預算單位在部門預算中不編列具體因公出國(境)經費,相關經費由市財政委統籌管理,執行過程中按具體出國任務逐項審核後進行支付。因此,在2014年的該項預算計劃中,絕大部分部門在該項目的計劃費用為零。
  誰在漲誰在超
  科技創新委“三公”支出同比上漲
  與機構調整有關,屬特殊情況
  南都記者統計發現,深圳44個曬賬本的政府部門中,僅有一個部門2013年的三公“經費”支出同比2012年有所增加。市科技創新委2012年三公“經費”支出為267.71萬元,2013年則為374.12萬元,增加了107萬元,增幅為40%。
  市科技創新委在說明中稱,主要是由於市科技創新委於2012年2月成立,2012年8月起委機關財務從原深圳市科技工貿和信息化委員會劃分出來,獨立核算,委機關“三公”經費支出為8-12月支出數。因此市科技創新委財政撥款開支的“三公”經費2012年支出決算僅為267.71萬元,2013年決算數則包括全年支出。因此,屬於特殊情況。
  五部門“三公”經費計劃要漲
  主要集中在接待費和用車費上,調整幅度在3萬—31萬元
  不過,從已公佈的44個部門2014年“三公經費”預算情況看,“市交委、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市政府採購中心、市委宣傳部、市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的總支出都計劃有小幅上調,上調的項目主要集中在“公務接待費”和“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這兩項支出上,調整幅度在3萬—31萬元。
  深圳市交委2013年“三公”經費支出2381.84萬元,2014年的預算為2393萬元,增加了約11萬元。在具體的構成方面,儘管因公出國出境費用減了50萬元,但在公務接待費方面從138萬元,增加到173萬元,多了30餘萬,公車費用也略有增長。
  再比如深圳市社保局,2014年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1105.13萬元,比2013年實際支出增加31.02萬元。該局專門做出說明,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支出1085.82萬元,比2013年實際支出增加70.11萬元。公務用車運行維護費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車輛使用頻繁,油料通行費用高;車輛老舊,油耗大,維修費用高。
  而深圳市政府採購中心2014年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42.95萬元,比2013年實際支出增加3.58萬元。該中心說明,公務接待費預算10.59萬元,比2013年實際支出數增加3.26萬元。
  屬於今年新增公佈三公經費的深圳市委宣傳部2013年決算為117.6萬元。2014年預算124.5萬元,比2013年實際支出增加6.9萬元。
  市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辦公室2013年決算為14.2萬元,2014年預算為17.87萬元,比2013年實際支出增加3.67萬元。
  三部門去年“三公”開銷超支
  深圳市公安局超支435.02萬元
  南都記者統計發現,還有三個部門2013年的三公經費決算高於年初的預算,存在超支情況。如深圳市氣象局2013年三公經費預算合計157.81萬元,但決算實際支出達到158.81萬元,超支1萬元。市社保基金管理局2013年“三公”經費預算1054.85萬元,決算實際支出達到了1074.11萬元,超支近20萬元;深圳市公安局2013年“三公”經費預算4990.8萬元,但決算實際支出達到了5425.82萬,超支435.02萬元。
  市公安局2013年的“三公”經費實際支出中,雖然在因公出國(境)費用低於預算,但接待費用和公車購置及運行費用有較大超支,特別是公車費用方面超出預算300多萬。不過就這一情況深圳市公安局也有專門的說明,該局因機構新增購置執法執勤用車4輛,共63.94萬元。市公安局本級12個單位共有1158輛公務用車及396輛警用摩托車,其中公務用車包括執法執勤用車929輛(含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一般公務用車229輛。全年運行費支出5007.43萬元,車均支出:汽車4.16萬元/輛·年、摩托車0.48萬元/輛·年。
  統籌:南都記者 郭啟明
  採寫:南都記者 郭啟明 莊樹雄 林燕德 米燕 徐龍晨 汪小漢  (原標題:深圳44部門曬“三公”三部門去年超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bbbi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