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油紙傘
  瑤族猴鼓舞
  10月10日,第三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就要在濟南開幕,在本屆非遺博覽會上,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示交易,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產創意衍生品、非遺保護技術改進和創新成果推薦項目集中展示活動將成為全國各地非遺項目的一次大聚會,市民屆時會見到哪些新鮮的非遺項目呢?今天我們挑選了“一靜一動”兩個項目,帶你先過把癮。
  威武的小伙,快來學學“猴子戰舞”
  本屆非遺博覽會,廣西銅鼓文化(河池)生態保護實驗區將為觀眾帶來原汁原味的瑤族猴鼓舞。猴鼓舞在表演時氣氛熱烈,舞蹈伴奏樂器是皮鼓和銅鼓。跳舞時,眾人圍成一大圈,皮鼓立於圈中,另一側懸吊數面乃至十幾面銅鼓。每面銅鼓配備兩名樂手,一人擊鼓,一人在鼓後手持飯甑一般的“共鳴箱”,戽水一樣在銅鼓背後一進一齣,以使銅鼓聲更加深沉厚重。皮鼓手一邊敲擊,一邊舞蹈跳躍,是領舞者也是指揮者。眾人踩著鼓聲紛紛起舞,模仿猴子的各種姿態和動作,攀、爬、跳、躍,舞姿柔中有剛,充分體現了瑤族人民的英武形象。
  非遺博覽會期間,來自廣西的瑤族猴鼓舞傳人將在舜耕國際會展中心現場展示這種精彩的舞蹈,特別喜歡戰舞的市民不妨來看看這種源於革命聖地的非遺舞蹈,說不定,你看著看著就能跟著跳起來。
  漂亮的姑娘,請帶把油紙傘回去
  “撐著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著/一個丁香一樣的/結著愁怨的姑娘。”戴望舒《雨巷》中優美的語句迷倒了無數人。秋季多雨,你是否願意拿著油紙傘做一個漂亮迷人的快樂姑娘呢?如今機會來了,在第三屆非遺博覽會上,江西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將帶來婺源紙傘製作技藝展示,這可是中國最有名的油紙傘,您不妨來看看,然後挑把中意的帶回家。
  婺源油紙傘用料純正,以手工削制的竹條為傘架,以塗刷天然防水桐油的皮棉紙做傘面。工序可分為削傘骨、鋸葫蘆、組合傘架、煮曬傘架、裝傘鍵、裱皮紙、傘面題畫、修捲傘頁、漆桐油、穿飾線、套柄錘和結傘頂等近三十道工序。婺源油紙傘不光是經久耐用的生活用品,也是很具欣賞價值的工藝美術品,傘面畫有精美的花鳥、仕女、風景等圖案,美觀輕便、古樸別緻。 (本報記者)
  (原標題:展絕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bbbi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