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長沙7月16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劉偉)一盒價值2元的蟑螂藥開價50元,會有人要嗎?近日,有讀者向本報96360熱線反映,稱許多市民遭遇推銷陷阱:一個衣著體面、自稱“蟑螂防治中心”的工作人員登門,稱部分小區業主吃了被蟑螂爬過的食物得了肝炎和肺炎,因此要上門展開蟑螂滅殺工作,其真實目的是推銷一種價格昂貴的“靈靈牌”殺蟑膠餌。
  記者隨後卧底進入長沙環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環林)調查,發現該公司培訓主管在演示推銷蟑螂藥過程中,要求員工刻意隱藏自己真實身份,自稱是“蟑螂防治中心”及聯合衛生部門搞滅蟑螂行動的工作人員。正是這一做法,令許多業主上當受騙。
  15日上午,城南路工商所展開行動,要求環林公司立即停止這種銷售行為,同時責令該公司法人代表前去工商所配合調查。
  暗訪實錄 一個下午就賣出150多盒
  7月9日,記者成功通過環林公司面試。10日上午8點,記者被通知前去公司進行培訓。“咚咚咚,您好,我是防治中心派來打蟲藥的。”一名田姓經理給記者演示銷售流程。整個演示過程,田經理異常亢奮,而組員則敲鑼打鼓配合。
  環林公司有嚴格的銷售任務,要求每位員工每月至少賣出100盒蟑螂藥,少賣一盒要扣20元。一名老員工向記者透露:“月銷售額前五的,一般都能賣出七八百盒,月薪上萬。”
  10日下午,環林公司安排一位楊姓主管帶記者去五一路上一些高檔小區展開推銷業務。在一號公館樓前,記者準備直接進去卻被叫住。“小區保安不會讓非住戶進去的,等有住戶進去我們再跟著進去。”楊主管說。
  進入一號公館的樓道後,楊主管等人開始填銷售蟑螂藥的收據,隨後吩咐推銷員帶上印有“蟑螂防治中心”字樣的工作證分頭敲門。很快,楊主管敲開了一家住戶的大門。
  “您好,我們是防治中心的,過來做消殺蟑螂工作。”楊主管說,最近蟑螂很多,有兩個業主吃了蟑螂爬過的食物後得了肺炎。業主信了楊主管的說法,付100元買了兩盒“靈靈牌”殺蟑膠餌。在另一家住戶內,楊主管的身份遭到業主的質疑。“你們來小區經過物業同意沒?”業主問。楊主管回答:“當然同意啦,我們是和衛生防疫部門聯合展開蟑螂滅殺工作。”“哪個衛生部門,有電話嗎?”業主繼續追問,答不上來的楊主管見此情況只好離開。
  一個下午,楊主管帶領五名推銷人員走訪了五一路上兩個小區,共賣出150多盒蟑螂藥。
  對於記者質疑推銷工作有騙人嫌疑,環林公司總經理黃某表示,“是有誤導,是打個擦邊球。”
  居民說法 “被騙了,蟑螂藥沒效果”
  7月10日上午,記者來到了掃把塘附近的省建六公司。“我買了三盒,根本沒效果。”王雅瓊說,當時兩名自稱來自“蟑螂防治中心”的年輕人來到她家,進屋便說小區里有人被蟑螂咬後得了肺炎,“根據防治中心要求上門開展滅蟑螂行動”。不由分說,這名年輕人在王雅瓊家中的廚房、廁所、餐廳布放了蟑螂藥。
  “50塊一盒,說效果很好,無毒。”王雅瓊說,按照推銷人員講解的方法使用後,結果發現蟑螂依然在廚房邊的垃圾桶內活動。“根本就沒有‘蟑螂防治中心’這個機構,很生氣,感覺被騙了。”王雅瓊說。
  另一名住在省建六公司的住戶劉秀明告訴記者:“我們這裡有七八十戶都買了‘靈靈牌’蟑螂藥,效果都不好,不敢再相信這些推銷人員。”在輕紡設計院,同樣有幾十戶業主購買了“靈靈牌”殺蟑膠餌,他們均表示,購買蟑螂藥主要是被推銷員的身份給矇騙了。“我在菜市場買的蟑螂藥,只要一兩塊錢一袋,效果比‘靈靈牌’蟑螂藥好得多。”業主高博說。
  市愛衛辦:滅蟑活動只在公共區域展開
  7月是蟑螂活動高峰期。長沙市愛衛辦近日發佈通知,定於7至9月在全市開展滅蟑活動。7月11日至31日,進行第一輪藥殺;9月1日至30日,進行第二輪藥殺,完成兩輪室內滅蟑投藥、下水道熱煙霧熏殺工作。
  “我們的滅蟑螂行動是不收老百姓費用的。”長沙市愛衛辦工作人員說,這兩輪滅蟑活動只針對長沙市內的公共區域,經費由政府出,具體工作由專業滅蟑公司人員執行,單個家庭的除蟑行為一般由家庭自行解決。“那些打著‘蟑螂防治中心’旗號或是聯合衛生部門搞滅蟑行動的公司是騙人的,市民不要相信。”長沙市愛衛辦工作人員說。  (原標題:“防治中心”上門滅蟑 他們是真的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bbbi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