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洛陽”展覽今開展,為您展示“大唐盛世”大運河、絲綢之路申遺結果揭曉在即,不少相關珍品在此展出
  □記者段偉朵通訊員胡寅文李斐斐攝影
  本報訊“唐代洛陽”展覽今日在洛陽博物館正式開展,展期6天,向市民展示一個大唐盛世。
  此次展覽由河南省文物局主辦,洛陽博物館承辦,展出唐代各類珍貴文物120餘件(組),除了來自洛陽博物館館藏外,還包括來自河南省考古研究院、河南博物院、龍門研究院、鄭州市博物館等其他11家文博單位珍藏。據洛陽博物館負責人介紹,此次展覽籌備約1年,分為“唐代洛陽城”、“唐代皇室寶藏”、“唐代的社會生活”、“唐代的中外文化交流”以及“唐人的宗教信仰”5部分,展示唐代洛陽的繁盛與輝煌。
  此時,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正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絲綢之路、大運河申遺項目等將面臨最終審核,其中包括了洛陽市的5個申遺點。昨日,記者提前打探,看看在現場有哪些與大運河、絲綢之路有關的展品。
  關鍵詞:申遺
  大運河銘磚絲路俑,助力雙申遺
  在“唐代洛陽”展廳,是否有與“雙申遺”有關的文物呢?
  “當然有,唐朝可以說是絲綢之路與大運河運行最為繁榮的朝代之一,作為其東都以及武則天時期的都城,洛陽留下了許多相關文物。”洛陽博物館負責人介紹說,與大運河有關的遺址點包括含嘉倉、回洛倉等,其中,此次展出了1971年隋唐洛陽城含嘉倉遺址出土的刻銘方磚,年代為公元618~907年,上面記錄了倉窖在倉城中的位置,存糧數量以及負責人。
  與絲綢之路有關的文物更多,比如,展出了出土於洛陽的安國相王孺人墓墓葬壁畫,上面繪製了牽駝出行圖,牽駝者為胡人,而駝背上則馱負著絲綢。展出的一系列唐代陶俑中,有一組出土於唐定遠將軍安菩夫婦墓的三彩伶俑,這組三彩俑為兩名身著男裝的女士,她們身上所穿的卻是胡服,體現了當時絲路的繁榮。
  關鍵詞:武則天
  女皇造的“圀”字,您認識嗎?
  提到唐代洛陽,就不得不提一位人物,那就是中國唯一的女皇武則天。
  收藏於河南博物院的武則天除罪金簡將出現在此展覽,這是武則天在久視元年(公元700年)來嵩山祈福,遣太監胡超向諸神投簡以求除罪消災,是中國發現的唯一金簡,上面寫“大周圀主武曌”,“圀”是啥意思雌鵠從虢昀吹耐緦饜凶幀皣濉弊制奈嘞瘛�
  “‘圀’是武則天所造的‘國’字,八方來客被框起來,就是國家的意思。”博物館負責人告訴記者,1981年被採藥藥農在嵩山發現。
  此外,其間還將展出武則天親筆書寫的“升仙太子碑”拓片,喜歡書法的朋友不可錯過。
  關鍵詞:大唐盛世
  繪有牡丹的唐代青花瓷首次亮相洛陽
  唐朝時期的洛陽經濟繁榮,萬國來使,是東方世界的中心。展現“大唐盛世”,離不開大量的生活用具。在此次展覽中,唐青花塔式罐就是其中頗具代表性的一件。
  “元代青花瓷存世的就非常少,唐代的就更加珍貴和稀少。”博物館負責人介紹說,這件文物2006年出土於鄭州,現由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藏,這是首次亮相洛陽。最有趣的是,罐身還繪製有盛開的牡丹,值得欣賞。
  此外,還展出有銅鏡、鎏金銅走龍、金銀器等精美唐代文物,從這些文物中,可以看到一個大唐盛世。
  相關新聞
  鞏義石窟拓片精粹展同時展出
  今天,鞏義石窟拓片精粹展將同期在洛陽博物館二樓展出,這批經省文物局批准製作的拓片,非常珍貴,曾在臺灣展出,首次亮相洛陽。北魏、北齊時期拓片共計43件(組),其中包括被譽為“中國第一北魏飛天”拓片以及北魏皇帝皇后禮佛拓片等珍貴文物將在此展出。(記者段偉朵通訊員胡寅)  (原標題:金簡上的“圀”(guó),你認識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bbbi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