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昨日,來到推介會現場的企業共有18家,其中既有東風、冠捷、聯想、武鋼、中石化等出口大戶,也有出口竈具、服裝、牙刷的零擔散戶。是否會選擇“漢新歐”,他們關註的主要有兩個方面:運費高低和通關速度。而會場上公佈的兩項措施,對他們來說無疑是福音。
  搭建“漢歐”物流平臺
  補貼最高70% 持續5年
  “出口歐洲的貨物走漢新歐,要比走水運快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要是運費沒那麼高,我們肯定選擇前者。”中石化化工銷售有限公司華中分公司一名陳姓主管告訴記者。按照運輸成本來計算,一個標準集裝箱,若走水運途徑,運價約為3500美元,而經鐵路走漢新歐,市場價約為1.1萬美元,鐵路貴出兩倍。然而,從時間成本上來算,水運要大約45天,而鐵路只要17天。“這一個月的時間差里,歐洲的市場價格變化,卻會讓貨值降低兩個百分點,一批貨就會貶值幾萬美元。”陳主管說,他們會比較時間成本和運輸成本,再選擇鐵路或水路。“比起其他產品,電子產品價格波動更大,更加註重時間成本。”冠捷顯示科技(武漢)有限公司的高錦華稱,漢新歐的補貼政策,也是影響著他們收益的主要因素。“我可以明確地告訴大家,政府補貼60%到70%,讓大家用水運的價格享受鐵路的服務,5年內保持不變!”推介會上,武漢市交委副主任夏煥運說出這句話後,在場的企業代表頓時提起了精神。
  夏煥運說,為了讓漢新歐的常態化推進更加協調統一,湖北汽車運輸有限公司和華中航運集團有限公司共同組建了“漢歐物流公司”,負責組織運輸。對於該公司組織來的集裝箱,按每標箱進行定額補貼,補貼標準不低於重慶、鄭州、西安等地。補貼辦法5年內保持不變,具體補貼金額根據水運市場的價格變化一年一定,直至漢新歐完全實現市場化運作。
  其次,不論是大宗貨物還是零散貨物,不論是高附加值產品還是其他產品,在補貼標準上都一視同仁。當然,根據不同時期鐵路貨運價格的調整波動,以及到不同國家(地區)的運輸距離,補貼額度會有所差別。“省外的企業能否享受這項補貼?”對此,夏煥運答覆:同樣可以。
  年底可一次驗關 沿途免檢
  貨源充足可考慮特種運輸
  “我們希望通關的速度能夠更快。”武鋼集團國際經濟貿易總公司代表劉先生表示,之前,他們也曾使用鄭新歐等其他途徑,經鐵路出口硅鋼等產品到歐洲,但由於要途經5個國家,進行5次驗關,貨物在驗關中的保管費用,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對此,夏煥運表示,為了漢新歐項目,武漢正在積極申報“安智貿”協議試點城市,力爭在今年年底前實現。屆時,貨物裝進集裝箱,從武漢出發,只需要一次驗關,就可以沿途免檢,最多也是抽檢。
  還有不少企業關註的是漢新歐是否符合他們的服務要求。東風公司俄羅斯有限公司總經理夏衛兵稱,目前,該公司在俄羅斯的子公司已打開銷售渠道,“風神”系列的轎車將成為出口主力。在整車出口中,鐵路運輸不僅可以滿足時效性,更可幫其規避水運中因水霧對車輛底盤的鏽蝕問題。然而,用鐵路集裝箱運輸整車,需要特殊的“滾裝箱”,這種箱體在天津可以租到,無奈費用太高,讓他們吃不消。他們目前不得不選擇水運,在陽邏裝船,經上海至芬蘭,運聖彼得堡後,再到俄羅斯,全程需要約55天,俄羅斯的經銷商等得很不耐煩。
  對此,夏煥運一一記下,並表示只要貨源充足,這種特殊的服務要求可以考慮。夏衛兵接著說,目前,他們有200台整車正在運往俄羅斯的路上,另有200台已經下了訂單。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記者鄧偉、見習記者張吉晴採寫
  (原標題:用水運價格激活“漢新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bbbi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